首页
【记者实录】明察暗访,来听听东升书记说了啥?
2021-11-09 03:17:00
来源:
炉霍县人民政府
阅读数:
321次
字号:
收藏
打印
分享:
分享到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温馨提示:
请完成个人中心登录后进行相关操作

“来一碗凉粉、一个锅盔,我们吃简单一点,抓紧时间......”在距离炉霍县城30公里的仁达乡凉粉店,简单的午餐后,东升书记起身到沿路乡镇开展明察暗访,了解基层工作实际推进情况。测体温、扫码、亮码、验码、登记台账,在仁达乡政府疫情防控检测点,王东升逐一细致了解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

“一天要为老百姓办多少件实事?具体办哪些?”
“土地审批程序能在乡便民服务中心完成吗?时间需要多久?”“一个乡有几个农村合作社?村合作社的收益如何”。在仁达乡便民服务中心,王东升和干部详细询问、仔细交谈。


“我们要做好老百姓身边的服务员,国家惠民政策的搬运工,多谋划、多思考、想老百姓所想、急老百姓所急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过程中做好合作社的后续发展,推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王东升在调研中说到仁达乡系炉霍县东大门,全乡幅员面积达115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5个村民小组,全乡481户,已建有5个合作社,覆盖带动全乡贫困户115 户543人,产业扶贫效果显著。 “我们要在艰苦的环境中磨练意志、锻炼本领,说老百姓的话、做老百姓的事,针对乡村邻里之间的矛盾隐患和纠纷要进行地毯式的排查并进行教育引导,做到排查一起、化解一起。”王东升对基层干部提出要求。

在仁达乡卫生院,东升书记认真听取卫生院负责人的情况介绍,了解卫生院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发展规划和医务人员工作生活情况,详细了解了该卫生院的医疗保险报销情况和门诊收入情况。

  他指出:“抗疫当前,作为炉霍外防输入的第一层关卡,一定要把好关口、守好防线,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和预检分诊制度,完善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要加快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不漏一人,构建群体免疫屏障”。在距离仁达乡15公里的虾拉沱镇,东升书记在镇政府和乡干部拉起家常:“你是哪里人?在镇政府工作多少年?全乡有多少学生?老师又有几位?文化层次如何?师生的防疫工作是如何开展的?”在充分了解情况后,王东升要求:乡镇主要负责人,作为排头兵、领头羊要抓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保和谐,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激发和培树乡镇干部为民情怀、爱民之心。虾拉沱全镇面积243平方千米,有18个行政村,1272户5744人。在调研督导中发现,全乡在18个村口均设立了疫情防控健康服务站,为返乡人员提供健康服务。

“区乡工作包罗万象,其面对直接受众都是老百姓,我们要学会换位思考,解决发展的短板,为老百姓办实事。” 东升书记用十余年的乡干部“经验”为80、90甚至00后的乡干部提供工作“方法”。他强调:再复杂的问题都是有解决办法,关键是转变作风、熟悉工作、贴近群众、成为老百姓所信任、所依赖的服务员。

调研感想

东升书记:“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

在仁达乡和虾拉沱镇督导调研中,饮水安全、住房、教育、医疗等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区乡干部的办公设施、生活条件得到有效改善,王东升就围绕县委“1234567”发展定位建设团结进步幸福文明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炉霍而努力奋斗谈了五点感受: 要学深悟透,把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实际工作中。以县委“1234567”发展定位为为具体目标,在学懂弄通做实“开放炉霍、富裕炉霍、幸福炉霍、和谐炉霍、美丽炉霍 、平安炉霍”的建设上再下功夫。要持续不断引导全县党员群众围绕县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发挥作用,围绕炉霍今后五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积极履职尽责,努力建诤言献良策,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严格落实,把疫情防控工作融入常态工作中。要树立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意识。各级各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把常态化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第一位任务,高度警惕、严防死守。要接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要加快推进重点人群加强免疫接种工作。要做好正面宣传发动,引导干部群众非必要不聚集、非必要不出州。要求真务实,把安全生产融入常规工作中要牢固树立安全责任意识,严格落实乡党委属地管理责任,进一步细化完善制度机制,抓紧抓实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生产、道路交通、食品安全等工作,坚决守住安全工作底线。要重拳出击,把社会稳定融入基层工作中。随着“乱象治理”工作的深入推进,党委、政府要提前谋划,做到隐患早排查、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发挥群众群防群控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到基层社会治理中,逐步构建起基层治理新格局。要久久为功,把乡村振兴工作融入全面工作中要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和工作落实,持续夯实脱贫基础、提高脱贫质量,抓实人居环境整治,房屋建设管理,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为建设团结进步幸福文明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炉霍贡献力量。